尘缈

你的名字就是我最后的防线

【云暗/双暗】(叛门梗预警)江湖哑谜(下)

芳菲林一向很美。像是飘落江南的一抹艳丽薄血。
她带着早年寻来的,“师姐”的遗物——灯,以及初见后她替换下的破损衣装,到这里准备寻个僻静处,安个衣冠冢。
停停走走,最后什么也没葬。挑了颗树,在阴面的石头上刻下她的名字,想着,这下“不怕黑”的师姐总该满意了。
故人叶涟之墓。
打了会儿坐,觉得没意思,悄然离去。
江湖之大,道义,帮派,势力,云梦,暗香……还有微不足道的自己,都不是拦着她自由的理由。
这下终于自由了,师姐。
如何能再唤一声师姐。

所以用什么语言形容她再见到她时,那决堤洪潮一般的心情。
她就在树下,在石上,把玩着小暗器,冲她一笑,只如初见,三分煞三分谑, 余下的竟还是读不懂。而她没有力气再猜了。恍然觉得初见,多么可恨。

“记得江湖上传闻我的忌日是六月十八,等了三日,可算等着人了——还真的是你啊,师、妹?“赤瞳中血色流转。
生气了。
她知道她一向不耐烦等人,可是能一等三日,是她本人不错了。
“六月廿一,是我生辰。”
“哈?”她挑眉,眼中写着,这与我何干?“你的生辰来看我墓碑?”

那时接引她至住处的师姐问道:“可还记得你生辰?”“……”“罢了,今日入我暗香,如获新生,六月廿一便是你生辰。”
一如初见。
“你我同一日入暗香……”
六月廿一,亦是你我初见之日。
或许选在这一天来,就是为了等待这一刻。

“……”
“哟,长进了,师姐都不叫一声了?”
“还请师姐,不吝……赐教。”
“啧,先说好,我饿着,不准打脸。”

招招致命。“嘶——还真的不打脸,果真长进了!”她嘴上不应,仍然下手狠绝。
她说完这番话,不再多说,没问她为何痛下死手、不留余地。
将花黯阴山刺入念念不忘之人的背心。“一年前……见到你的碑,我就在想。为何不是我?”既然要走,为何,给你自由的不是我?
“咳哼……那时你,还是太弱了。”背对着她,看不清神情如何,却能想象到。从来不曾黯淡的赤瞳微微眯起,即使因剧烈的疼痛皱眉,唇角还是带着煞气的笑意。
“现在如何。”
“哼……哈哈哈,进益了,可是,师妹你莫非忘了,我曾经是——”“我没忘。”
一盏灯斜里伸过来,在她眼前晃了晃。
太熟悉了。
这是她的灯。她弃了三年的灯。
匕首猛地拔开,鲜血四溅,伤口还带着剧毒腐蚀的乌青,又眨眼被染红。
她闷哼一声,却感到浮生若梦的气劲充盈全身。
“我没忘。天机楼教会我很多东西。”
“哟,是厉害了,还学会偷师了……”

她将染血的匕首往后背一挂,继续补充了梦动千湖,将她扶稳,在“墓碑”上坐着。
“你还真的有毒……”她坐稳了,感觉逐渐脱离生命危险,提不上劲地来了一句。
“……我是个暗香。”
“唉……你这人真是……消气了?”
“……”
“欸你不会吧,我还没消气啊,你可别得寸进尺,你以前不是这样啊……”

她抬眸认真地凝视她双眼:“若放在以前,门派叛徒,若有能力,见者必杀。”
“死板。”
“……”
“唉拿你没办法,以后呢?”
“没想。”
“嗯?!”
“若暗香是我的,有谁敢说半个不字。”
仿佛第一次认识眼前的小师妹。
果真……长大了。
她轻轻笑了,不带嘲谑,温柔地笑了一声。

“……你不喜欢救,就不要救,我来。”
“好。”

一生一局,此谜无解。
若有解,那便是,虽千万人吾往矣。

【完】

后记

虽千万人吾往矣之前言,曰:不动心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6)